好用的檔案比對工具 - Winmerge 讓你輕鬆比對資料夾與檔案並進行同步更新

相信很多人在處理文書工作時,時常會遇到同一個檔案很多人都在編輯,甚至會存放在很多資料夾裡,每次要確認哪個檔案是最新最正確的,卻總是要找老半天?

又或者要在許多資料夾內進行比對,找出哪一個資料夾裡面的檔案是有錯的或是舊的?

諸如這些狀況,即便用Windows的搜尋找出檔案,仍然是要很麻煩的把檔案貼來貼去刪來刪去,真的很麻煩......

現在,Winmerge這個好用又免費的工具,可以輕鬆就完成這些繁雜的工作哦~~


以下本文內提到的Winmerge程式為完全免費,官方下載請點我

另文中提到的可針對Office文件進行內容比對的外掛,下載請點我

接下來將為大家簡單說明使用Winmerge進行檔案及資料夾比對的操作:

Winmerge使用說明

1.執行WinMerge-2.14.0-Setup.exe進行安裝,安裝時勾選Chinese (Traditional)繁中語言包,程式即為中文介面。



2.確認安裝路徑及元件無誤後即可進行安裝


3.安裝完畢後開啟WinMerge程式,在「檢視>語言」即可設定程式介面語系






4.按下「開啟」圖示



5.可在「左邊」及「右邊」的欄位開啟要作比較的兩份文件,下面以A、B兩個TXT文字檔為比較範例。



6.開啟後會呈現如下圖的畫面:
左上橘色區域-文件差異狀況,黃色區塊為差異處
中上藍色區域-上一步驟選擇的「左邊」文件內容,黃色區塊為差異處
右上綠色區域-上一步驟選擇的「右邊」文件內容,黃色區塊為差異處
最下方紅色區域-目前比對出的差異處總計


7.程式的「合併」功能,可直接跳至文件差異處以利比對,或是針對差異處進行文件內容的同步,具體功能見下圖說明。


8.若是要比對兩個資料夾內容的差異,在開啟時選擇要比對的資料夾即可,若需比對子資料夾,則下方的「包括子資料夾」需勾選。


9.資料夾內的檔案僅文字類型檔案會進行文字內容比對,其餘檔案類型皆比對二進制碼。
在比對結果的欄位會顯示各檔案的比對結果。
如下圖:圖檔內容有經過修改,可看出比對結果顯示二進制檔不同,且左右日期也不同。

如下圖:有資料夾多出檔案的部份,也會顯示檔案是在左或右邊的資料夾。


10.如果要將多的檔案複製到缺少檔案的資料夾,只要選取檔案,按下「複製到左(右)邊」的圖示,即可將檔案同步到目的地資料夾。

執行複製時程式會再作確認,若確定要複製,按是即可


複製完畢,即可看到複製的檔案,其比對結果為全同,即表示檔案已同步完成


11.若要比對Office的文件檔案內容,需先安裝外掛(下載)
安裝方式:下載外掛後將外掛RAR檔直接解壓至WinMerge的安裝資料夾內即可。
選擇欲比對的docx檔案後,需選擇”解包器”

選擇解包器為:amb_xdocdiffplugin.dll,按下確定即可


確認解包器選擇完畢後,按下確定即可開啟檔案比對


12.比對內容皆只比對文字的差異,非文字的內容並不會進行比對。